媒體專欄 » 帶頭創造觀光新契機

宜蘭縣旅館商業同業公會新任理事長孫顏美:帶頭創造觀光新契機

 

2011/4/8  資料來源:  記者:黃彩絹  照片提供:黃彩絹

 

977930_a0d21bd53c5664ab57903249b03b5adb

 

新任宜蘭縣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孫顏美,以僅5年左右的旅館業經歷,獲得旅館同業普遍支持,讓孫顏美下定決心,要為同業開創商機,也為旅客創造更好的餐宿服務品質­。 

機緣聚足 進軍旅館業

 

  孫理事長指出,進入旅館業,其實是一個偶然的機緣。她的本業為建築業,所經營的金玉滿堂建設公司相當成功,在業界人脈豐厚,為了和好友分享宜蘭美景、美食及溫泉,特在礁溪蓋了一座招待所,設有六間大套房,只招待親朋好友。約6年前,宜蘭舉辦的大型活動如童玩節等非常成功,造成旅館房間大爆滿,很多慕名而來的客人沒有地方住而睡在車上,當時就有人勸她開放做民宿。

 

  孫理事長覺得自己的房間空著,卻讓遊客睡車上,不是宜蘭人的待客之道,因此才動了經營民宿的念頭,但她認為營業一定要合法,於是參考日本的泡湯文化,著手將原來的招待所重新規畫為溫泉會館,內設有精緻溫泉套房及景觀麵包樹咖啡美食館,由於軟硬體服務都到達水準,僅一年功夫,阿先就打響知名度,帶頭開創礁溪觀光業優質化,接著興建的二館設有精緻湯屋、男女大眾裸湯、兒童遊戲池及藥池等,未來還有新的規畫案陸續推出。

 

礁溪溫泉扮演宜蘭縣觀光業火車頭

 

  孫理事長指出,宜蘭觀光資源豐富,自然美景、地方特色美食、農漁業體驗及人文藝術均為全國上選,其中礁溪獨擁天然溫泉的吸引力,古來即扮演宜蘭觀光業火車頭的角色,過去幾年來,在當地觀光業者團結努力下,包括阿先等優質溫泉旅館紛紛開設,一舉提升礁溪溫泉的觀光業地位,成為足以和日月潭、阿里山等知名景點相抗衡的觀光區。

 

  坐上理事長的位置,孫理事長抱著回饋的心情,配合宜蘭縣政府及鄉公所政策,帶領同業打拚,站穩腳步之外,更要傾聽遊客的心聲,打造宜蘭為完美的觀光大縣­。

 

旅館業迎接商機 面對挑戰

 

  孫理事長首先指出,目前旅館業雖然因整體觀光產業快速躍升,前景一片大好,但也面臨強大挑戰,包括微型旅館、日租型套房、民宿及非法業者的競爭等­。孫顏美指出,合法旅館業者在消防安全、衛生上,受到政府嚴格管理及定期檢查,所付出的成本相對高很多,但也提供旅客更大的保障,她認為,為公會會員爭取競爭上的平等,將是公會未來重要的努力方向­。另外,孫理事長也擔心,有些未配置優良管理人員的民宿及非法業者,可能吸引部分人士在房內開趴、吸毒等,成為社會藏污納垢的地方,造成的危害,值得重視­­。

 

  如何幫助會員提升收益,也是公會的重要使命。孫理事長指出,協助業者提升硬體設施及軟體服務品質,可望創造業者新營運價值。另外,旅遊業及溫泉業淡旺季業績差異大,如何提升淡季的銷售,增加旅宿業的營收,這些都是公會未來要規畫的方案。

 

培訓和推廣並進 進軍國際市場

 

  另一項要務,就是提供專業培訓課程,提升業界軟硬體服務品質­。孫顏美指出,教育訓練課程可以依從業人員不同的職責做不同訓練,從基本的接待、經營管理、專業技能到職業道德等層面,都有可發揮之處。礁溪地區有90多家溫泉飯店,很高比例是家族式管理,孫理事長認為應提供適當課程,讓新接手的第二代經營者快速掌握訣竅。

 

孫理事長指出,公會也將全力配合政府的政府響應各項觀光推廣活動,同時隨著台灣社會國際化,也要以全球為目標,邁向永續發展的方向­。眼看大陸旅客來台自由行的政策即將實施,如何掌握新商機,也將是公會未來要和所有會員一起探討、並做好準備的課題。

 

圖說:孫顏美(右)當選第23屆宜蘭縣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,宜蘭縣長林聰賢頒贈當選證書。

記者黃彩絹/攝影

媒體專欄橫槓

977929_baf970c02e27d7fc6af3b370c78dfc10

內頁至頂